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骨干企业
  
湖北港口资本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湖北港口资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6月8日,注册资本50亿元,办公地址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是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港口资本通过“四大板块”搭建整体业务框架体系,分别是:战略投资板块、基金投资板块、供应链金融板块、资产管理板块。公司业务涵盖产业基金、股权直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领域,为港口集团和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保障式”金融服务。

作为港口集团的产融结合平台,公司将积极培育新动能,拓展新业务,服务港口集团转型升级,坚持“三个一”发展目标,即丰富一个生态系统、打造一个服务平台,筑牢一道风险防线“港口+金融”双轮驱动助力港口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业务介绍

(一)产业基金投资

产业基金业务是指港口资本通过自身与央国企投资平台、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以及金融资本合作设立管理基金。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于港口集团主业,促进基金产业资源转化为港口集团产业项目,助力港口集团产业链关键节点公司的培育。通过产业基金落实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出资,扩大新签合同额规模;通过产业基金降低港口集团的直接投资风险。

(二)并购重组业务

港口资本执行集团战略部署开展资本重组及运作开展投资并购、资产重组。积极投资具备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主要围绕集团公司港口服务、综合物流、临港园区建设开发运营三大主业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并购、战略投资、资产重组、资产管理等业务

(三)供应链金融融资

依托港口腹地经济和进出港口的各种物流,港口资本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涵盖贸易融通、货运融通、设备融通等领域。通过与金融机构广泛合作,探索创新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租赁、保理、小贷、担保等在内的融资服务,推动港口发展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

(四)商业保理业务

主要业务模式为,供应商将其现在基于其与买方(业主)订立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港口资本下属子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由商业保理公司向供应商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融资解决方案。

(五)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业务深耕航运业、新能源、港口设备和环保设备、工程机械等细分行业,通过直接租赁、售后回租、杠杆租赁等模式为客户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