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纪检监察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港发集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党员职工集中教育活动

“我将牢记承诺、践行承诺,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从业人员……”

6月1日,由港发集团组织的党风廉政宣教月党员职工集中教育活动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活动在阳逻国际港成功举行。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党风廉政宣教月党员职工集中教育活动上,来自港发集团及权属企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港发集团本部、建设集团的110余名员工,集中观看了《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片。

集团公司1名中层干部代表企业管理人员作廉洁从业承诺,1名基层企业领导人员家属作家庭助廉发言。

随后,胡弘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新时代的宪法发展”为主题,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宪法》解读:

       五个方面

      1、十九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引领;2、宪法的根本法地位;3、现代宪法的功能;4、宪法修改的方式与现行宪法的修改特点;5、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改的主要内容。

 

港发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涂山峰同志代表集团党委与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

他从“为什么要反腐”“为什么要廉洁”“怎样做好廉洁从业”等三个方面,深刻讲述了廉洁自律对国家、对个人的重要性。

        1、为什么要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

不反腐就会亡党亡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腐败是为个人、小团体谋利益,与党的初心、宗旨、纯洁性背道而驰,不反腐,必然亡党。

不反腐就会失去人民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腐败,实质是握有权利、资源的官员,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而被交易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

不反腐就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腐败是用权力配置资源,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不反腐,必然影响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2、为什么要廉洁

廉政警示中,常谈到要算好人生“七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

算好政治账。一旦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锒铛入狱,对组织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算好经济账。鲁国宰相公孙仪的算账方式给人启示。“如果不收别人的鱼,就可以长久的自己买鱼吃”。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要向高标准看齐。

算好家庭账。上有父母,下有儿女,一旦“出事”,就会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


        3、怎样做好廉洁从业

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领导干部要有精气神,带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让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早日建成,让集团公司早日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临港产业集团、综合物流集团。

要怀有敬畏之心。对法纪要有敬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人在做,天在看” “法不配位、德不配位必有余殃”。人事权、资产处置权、工程项目建设权、开支权,都很“烫手”。对同事要有敬畏。班子成员、干部员工既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伙伴,也是我们的监督人。

要淡薄名利。领导干部廉洁上出问题,主要是在金钱上想不开、在子女上想不开、在友情上想不开。“良田万顷,一日不过三餐;广厦万间,卧榻不过三尺。”林则徐: “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亦增其过。”“君子之交淡如水”。所谓的“朋友”常用的手法是慢慢“打窝子”,长期交往,一日捞回。

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短板、弱项、痛点,制定管用、顶用、好用的制度。每个人要严格自觉遵守制度,按制度、规矩办事,自觉受制度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