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子公司动态
  
【示范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七)】汉欧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创建“示范基层党组织”纪实

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阳逻港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凝心聚力,为打造全国一流、内河最大港口营运集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集团公司选树7个基层党组织作为首批“示范基层党组织”。旨在通过深入开展“创示范  当先锋”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融互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实干型驼队:“一带一路”上的“红色力量”

中共武汉汉欧国际供应链党支部是一支扎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基层党支部,是中欧班列(武汉)发展中的一抹“红色力量”。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党员发展对象3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近年来,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组织建设”打造党建标杆,以“主题活动”彰显党建活力,以“服务发展”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融合互促,为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物流支撑。


01

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强化党员政治教育、使命担当


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第一议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做好中欧班列(武汉)业务拓展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

支部书记、副书记亲自带队伍、跑市场、拓业务,多次带队前往咸宁、孝感、仙桃、荆州等地,主动拜访各大生产制造企业、货运代理企业、兄弟平台公司,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对接,与当地重点进出口企业洽谈合作。2022年,公司去程班列累计发运263列(折算列),重载率达到100%,营业收入47605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02

坚持党建引领经营,助力企业全面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和经营发展并重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以服务促进效率提高,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经营发展、服务全面提质增效。通过扎实落实“首席服务官”及“大客户经理制”制度,时刻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开拓国际铁、陆、空货代市场,2022年全年完成代理业务23376TEU,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拓展产业链延伸业务,向市场要效益,以竞争求发展。一是做大多式联运内贸分拨体量,除了现有的公路分拨业务外,从铁运、陆运、港口、场站多方着手,依托自有集卡车队,全方位开发铁铁、铁水、铁公多式联运业务,打造公司多式联运模式,2022年境内分拨累计发运16106TEU,其中公路分拨完成9234TEU,铁路分拨完成6872TEU。二是开展自主报关业务,依托跨境电商风口,全力开发中欧班列报关报检延伸服务,2022年公司报关团队完成进出口报关4300票,并在本年初以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取得了海关一月进口整体通关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三是做大拼箱市场,境内发挥中心站拼箱仓库地理优势,为境内客户提供集拼场所,境外利用海外仓持续开发新站点,拓展拼箱服务延伸范围,打造“汉欧供应链集拼中心”品牌。


03

坚持党建引领品牌,挖掘党员模范、树立榜样

在汉欧国际党委“丝路新驼队”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创建“实干型驼队”,在生产经营中出实招、下实功,创实效,做实党建品牌,擦亮支部名片。

党员李洁同志作为支部副书记,克服线条收紧造成的滞留压力,主动下沉市场,充分利用手头资源,将大量沿海货源引入武汉集结,缓解班列货源压力,彰显汉欧“巾帼”风采。

党员刘洋同志带领拼箱部一方面通过优化操作流程,更换境外代理等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将单票出货量大的货物集中发运,显著提高了出口单证操作效率。另一方面转变思路,从拼箱客户中开辟整柜订舱业务,与新的境外代理在海外仓的合作基础上开始合作FOB境外指派运输业务,进一步增加业务范畴,扩大货源,抢占先机。

党员章习武同志带领多式联运部不分日夜、千方百计组织运力,积极为客户优化运输方案、节约运输成本,避免了站内积压、场站拥堵的情况。

党员连华同志带领的操作团队,在班列发运高峰期,工作量从原来的每周2人负责1趟班列提升至1人负责5趟班列,超负荷高质量完成任务。刘亚凯同志牵头的关务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联系汉口海关、中铁联集和口岸代理,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优化了操作环节,大大缩短了海关审批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为完成东风公司首列新能源车发运任务,公司主要领导牵头的新能源车承运项目专班,在疫情管控区域内,加班加点,被封控在场站,仍然坚持处理装箱、报关事宜。最终圆满完成中欧班列(武汉)新能源整车专列顺利首发,并获得省委省政府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