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企业文化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能开中欧班列,再累也值(故事•百姓影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柯仲甲  发布时间:2017-03-20

“报告!司机邢福斌,学习司机曹晨。担当中欧班列X8027次出勤。天气不良,注意撒砂,防止空转,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保证行车安全。请指示!”

 

“运行中加强瞭望,遇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立即采取停车措施,注意保证安全。”“明白!”不久前,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机务段海拉尔运用车间的派班室里,44岁的中欧班列专职司机邢福斌带着90后徒弟曹晨,正在向调度员汇报即将执行的中欧班列驾驶任务。

 

虽然是一名有着25年工龄、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但对于中欧班列这样的重要驾驶任务,老邢还是丝毫不敢马虎。领取司机手账、报单、IC卡,向调度员汇报,然后读取IC卡上的运行揭示并阅读当天的铁路事故通报,“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最后还得根据天地人车时,研究乘务的安全预想。”

 

2014年,因为无安全事故记录且驾驶技术过硬,经过理论考试、实作考试及政审后,邢福斌光荣成为海拉尔车间仅有的12名中欧班列专职司机之一,负责驾驶中欧班列从海拉尔至满洲里。“这是中欧班列开出国门前的最后一段路了!能把咱们中国制造的好产品送到国门前,别提多得劲了!”老邢一边收拾行车背包,一边自豪地谈起自己成为中欧班列专职司机的经历。

 

老邢瞅了瞅墙上的挂钟,时间显示17:41。“走,咱出发去候着!”说着就背起了包,坐车前往海拉尔站的司机候车室。等候的间隙,老邢说起了自己驾驶中欧班列时处置的一起突发事故。“去年8月26日,我担当中欧班列X8401次运行至嵯岗至扎赉诺尔区间时,仪表盘上显示无牵引力。我第一时间判断,可能是因为长时间高速运转导致牵引电机故障,立刻就作出了切除牵引电机的决定。虽然导致功率下降,但最终还是让班列准点到达满洲里……”老邢正意犹未尽,电话响了,“喂!过东海拉尔了?好嘞!这就出发!”

 

走到铁轨边,只见满载着中国制造商品的中欧货运班列正缓缓驶来。车一停稳,师徒俩人抓着冻手的护栏、踩着直梯,很快就进入了火车驾驶室。交接班、整理驾驶室、检查仪表板,插入行车IC卡……老邢在徒弟曹晨的配合下很快完成了行车前的准备工作。“出发!”老邢利索地发动了火车,拿起笔,在他的司机手账上记下了发车时间——18:45。

 

列车很快就平稳运行了,老邢的表情也略微舒展开来。“邢师傅,开中欧班列,和以前开客运火车,有啥不一样?”“区别大着呢!你像咱这趟车挂了54节车厢,和客车相比牵引吨数大太多了。还有,客车配备双闸瓦,货车是单闸瓦,制动距离要长很多!所以车间选拔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来驾驶中欧班列,具备预判能力,能够应对突发情况,确保中欧班列平稳安全运行。”老邢说,“就在前些日子,海拉尔下大雪,把钢轨都没过了,车轮打滑产生空转,很容易触发紧急制动装置。这就考验司机的驾驶功力了,既不能触发制动装置,又要把速度控制住,保证准点到达”。

 

“不仅对技术要求高,对专职司机的身体素质要求也很高。中欧班列大多数时候到咱海拉尔,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很熬人!”同在驾驶室里的海拉尔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张志安说,“现在中欧班列越来越常态化运行了,一列列由苏州、广州、沈阳、营口、哈尔滨等地出发,满载着我们国家生产的汽车、飞机配件、电脑机箱、显示器、服装的班列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国家。像邢福斌这样的中欧班列专职司机,每周要开8—10趟车。”

 

“累咱也愿意啊!”老邢接上话头,“中欧班列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引擎。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别人羡慕还羡慕不来呢!虽然咱们累一点,但中国制造的商品能够源源不断运往海外,说明咱国家发展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幸福!”说这话时,严肃内敛的老邢,脸上满是对职业的自豪和对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