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湖北港口迎“蝶变”焕新生

岁末将至,湖北港口又传来捷报:从今年6月启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以来,湖北省港口集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发展模式要求全力推进整合工作,至今“物理整合”已全面完成,“化学融合”步履铿锵,港口资源整合“1+1>2”效应日益凸显,为湖北武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综合评估,整合后的湖北省港口集团焕发出更大生机与活力,202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突破1.05亿吨,较2020年同口径增长26.3%;集装箱吞吐量全年有望突破175万标箱,较2020年同口径增长27.7%。


物理整合”全面完成

三个倍增”成绩亮眼


此次港口整合,不同于以往松散型战略合作,以及同城港口整合,而是一次跨行政区域、深层次的港口资源整合!” 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谈道。

将时间倒回到半年前,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挂牌仪式上,湖北省港口集团与襄阳、宜昌、黄石等10个市州政府及省交投集团签订协议,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省港口集团,确定大小各类企业57个、划转资产16项、划转股权17家。自此,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大幕正式拉开。

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与襄阳、宜昌、黄石等10个市州政府及省交投集团签订协议。

随后,整合的步伐蹄疾步稳。7-8月份,在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下,湖北省港口集团与市县政府、省属企业密切对接、深入沟通,克服汛情、疫情等不利影响,同心协力推进实质性划转。对发债评级、世行贷款、涉诉纠纷、在建工程、交叉持股等诸多焦点难点问题,合力寻求解决对策,最终一一达成共识。

至8月30日,资产划转实现“大头朝下”;至9月30日,“物理整合”全面完成。整个过程中遵循了“三个不变,一个增强”的基本原则,即:各市州现有的国有港口企业作为省港口集团的子公司,保持港口企业注册地不变,保持所持有的股份收益权不变,保持税收关系不变,港口对各地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不减反增。

整合后,湖北省港口集团账面资产规模增加约148亿元,达到550亿元;净资产增加约40亿元,达到150亿元;员工人数增加2740人,达到1.1万余人。

港口整合迎“聚变”,同时也实现了“三个倍增”,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倍增,从1亿吨增长至2.05亿吨;码头泊位数倍增,从68个增长至179个;码头覆盖的通航里程倍增,从720公里增长至1545公里。

 

化学融合”逐步推进

港口整合多点开花

 

9月开始,湖北省港口集团深入推进港口整合“后半篇”文章,在大力开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稳健投资运营、加强企业治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58项任务清单。截至12月中旬,48项已经完成,10项取得积极进展,在港口运营、项目启动、企业整合、通道开辟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变化。

补短板,营运一批港口——

鄂州三江港1-4#泊位投入营运,单月吞吐量达到2万吨;监利容城新港10月底开港运营,全年可完成20万吨货物吞吐量;咸宁潘家湾核电码头通过改进装卸工艺,日均产能达到1300吨;李埠港交由荆州港务集团运营后,全年吞吐量超过 200万吨,同比将翻一番,大宗商品贸易实现“零突破”,全年可达1.5亿元……

9月份以来,湖北省港口集团积极推进在建工程加快收尾,实现了5个现代化码头陆续投用,新增泊位15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约3000万吨;注重运营效率提升,一些整合新划入的码头产能得到有效释放。

畅物流,开辟一批通道——

12月1日,满载1700多吨化肥的列车在宜昌岩屋庙站出发,通过列车运输到阳逻港二期,然后走水运到辽宁省营口港,再通过公路运输送到东北三省各粮食生产基地,打通了“南肥北运”集装箱多式联运通道。

不仅如此,9月底以来,一条条航线、通道的开辟,正促进更大范围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沿江港口集聚、辐射、扩散。如湖北省港口集团及旗下4家港航企业,与上港长江物流公司等9家航运企业共同发起倡议,大力推进“武汉—荆州—宜昌”集装箱航线班轮化、联盟化运营;“武汉港—济宁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实现航线延伸至京杭大运河最北端港口;“武汉港——釜山港”直达航线首航,将武汉至韩国往返运输时间节省3天以上,可聚散辐射鄂苏湘川等多个省市进出口货源……“枢纽+通道+网络”模式和“海—江—河”“铁—公—水”模式,正助力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筑。

促集约,整合一批企业——

12月上旬,将宜昌港瑞船舶公司成建制并入华航集团,打造集约化的水路运输船队;将宜昌港盛货代、荆州港瑞物流与中欧国际货代“三合一”,实现铁水公、国际国内货代业务一体化……港口整合以来,湖北省港口集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业务重组的市场化进程,在相邻港口、相近业务加快形成统一的运营平台,实现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化解同质化竞争,使港口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

强功能,启动一批项目——

在统筹项目实施过程中,湖北省港口集团一方面依托岸线报批、项目设计、建设管理等资源和人才优势,确保项目实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和并联审批政策“窗口期”,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项目加速实施落地。

除了总投资6.27亿元、全长4.37公里的松滋车阳河港区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以外,两艘500TEU级集装箱船项目开建、巴东神农溪景区一体化运营、粮食物流码头190亩供地挂牌等重大事项正在推进,“十四五”期更将谋划一批市场前景看好的综合码头、物流园区、生态建材、资源开发、示范船型、集疏运、互联网+等产业项目,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发展格局。

保供应,深挖一批潜能——

宜昌云池港历时1个月完成1号岸桥散货作业线施工改造,12月1日投入试运行,有效提高了散货作业能力,作业量由原先的每小时325吨增长至450吨,作业效率提高22.7%。12月1-6日,完成件散货作业12.34万吨,单日作业量连续6日突破2万吨。

宜昌云池港的提升扩能只是湖北省港口整合后,港口潜能得到有效激发的一个缩影。此外,宜昌秭归滚装码头还实现逆势增长,宜都港引货回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枝城港铁路货运实现“站港”深入融合,黄石海观山码头保电煤供应创佳绩,华中水下工程公司也成功中标三峡国际游轮码头水下工程。

 

功能定位愈发清晰

高效管理全力护航

 

当前,按照科学定位、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原则,湖北省港口功能定位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为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谈道。

据了解,在湖北省港口功能定位中,确立了以武汉港为龙头,鄂东南、宜昌荆州港口为两翼,汉江港口为延展的发展格局。其中,武汉港定位为长江中游集装箱枢纽港,宜昌港定位为长江三峡翻坝转运港,荆州港定位为煤炭铁水联运枢纽港,黄石港定位为大宗散杂货集散中心,其余港口定位为支线喂给港,依此定位着力打造“1+4+N”的港口业务布局,以形成“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的水运体系。

力争到2025年,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4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500万标箱,完成货物吞吐量3亿吨、400万标箱,占全省比重分别达60%、80%以上。”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表示。

要实现这一宏大的发展目标,还必须要有更加高效的管理体系作支撑。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港口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区域公司+专业公司”运作,将企业法人户数精简1/3以上,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港口优质板块上市。在干部“能上能下”上求常态,在员工“能进能出”上求实效,在收入“能增能减”上求深化,在考核支撑保障上求提升,多措并举构建高效的管理体系,全力为湖北省港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