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报道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外流域发展先进做法的“汉江启示”

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

 

密西西比河全长6020千米,流域约322万平方千米,汇集200多条支流。作为高度工业化国家的中央河流大动脉,已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商业水道之一。

做法

建立干支连通的航运大动脉,服务流域主导产业。统筹规划,选择“点—线—面”流域经济带开发模式。

启示

建立河道畅通、标准统一的航运网,从干流深入支流,以此为轴线,形成通畅的水上交通体系。

充分发挥城市节点作用,通过水上交通体系,使城市之间的经济交流更加频繁、产业融合不断加强,逐渐形成资源共享体系,促进港口城市的兴起,进而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航产相融发展。水利工程的兴建可为农业灌溉提供极大的便利,农业经济的兴盛为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工业经济繁荣为城市经济提供可靠的保障,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服务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各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湖南湘江流域

湘江是长江水系七大支流之一,沿途接纳大小支流1300多条。湘江是贯穿湖南省的主要通航河流,也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做法

近年来,湖南省推进湘江流域高质量发展举措频出:成立省级平台湘水集团,推进湘江水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港航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完善港口区临港产业体系;推动船舶大型化标准化发展;大力推进铁水联运工程。

启示

高标准、超前谋划和建设内河水网体系,为湘江经济带发展奠定基础条件。形成较为合理的沿江产业体系,实现港口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船舶标准化、大型化发展,降低水运综合物流成本。着力加强水铁联运发展,拓展临港经济腹地范围。

 

江西赣江流域

赣江是长江第七大支流,江西省最大河流,流域面积8.16万平方千米。近年来,赣江流域散杂货吞吐能力不断提升,水铁联运发展态势良好,沿线货种结构逐步丰富,对流域经济作出的贡献显著提升。

做法

不断完善水运基础设施,逐步形成现代化航运体系。逐步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促进沿江产业布局,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启示

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航运体系。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形成一单制物流运输格局。要优化沿江货种结构,提升对沿江城市经济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