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专题专栏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品牌争先进树标杆
  
【先进模范】行船踏浪三十载 扬帆万里写华章——记市劳模、华中港航集团华航船务公司长福轮船长余志宏

近日,华航集团船务公司长福轮船长余志宏喜获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作为港航集团成立以来的首位武汉市劳模,余志宏获得这一荣誉确属实至名归。


32年船员职业生涯,20年船长任职经历,百万公里安全航行无事故。凭借着对航运事业的热爱,他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辛勤耕耘在生产一线,以良好的管理能力、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用默默的付出铸就了好口碑,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无论是主管领导还是船员兄弟,无不为之点赞。

 

“我要10年左右时间当上船长”

 

1986年,18岁的余志宏从老家孝感顶职来到鄂航315拖轮上,当了一名水手。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他就在心中确立了志向: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当上一名船长。驾过船的人其实都知道,从水手逐个晋升到二副、大副,再到船长,这当中的跨越确实很大。

当时,余志宏只有初中的学历,不要说当船长、驾驶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即使船舶驾驶有关的专业技能、实践经验,若非肯学善于钻研之人,也绝难短时间内如愿以偿,早年有的干了一辈子水手的也大有人在。余志宏相信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为了弥补文化知识上的缺陷和工作上的陌生,他一步一个台阶,悉心看书学习,努力钻研,克服困难,别人用来休息和玩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难题虚心向船上师傅求教,与同事也是互相切磋。几年后,船舶单位推荐他参加船舶驾驶员学习考试,由于努力记背,花的功夫比谁都多,余志宏几乎能把船舶操纵、船舶引航等6本专业书全都背下来。因此,当一同考试的很多人为考试犯愁时,他总是显得淡定自若,每次顺利过关。

1998年,在他三十而立之年,顺利当上了370匹马力的拖轮船长,是当时华航集团长江公司最年轻的船长之一。2006年初,正值单位淘汰老旧运力、停船减员,他作为企业储备人才留下来,并被单位外派出去工作,善于学习的他因此而学到了先进的船舶管理经验。2008年至今,他先后任7006轮及内河万吨轮长泰轮和长福轮的船长。32年弹指一挥间,他从水手成为船长,从管理载货量3600吨的拖驳船队做到单船载货量达12700吨的长福轮的船长,每次均能快速、安全、高效地圆满完成航次任务。

 

“有责任心,有他在就让人放心!!

 

在主管和同事眼中,余船长是一个极有责任心、做事细致认真的人,大家一提到他,不约而同的印象就是这一点。

与余志宏在原鄂航317轮同过事,现任船务公司总船长、航务负责人金国纯说,一艘船连船带货价值千万元,江上航行受到风雾电等自然天气的制约,安全责任大于天!作为一船之长,不像大副只负责船舶某一方面,而是要全面考虑到,把安全预案和防范措施做在前面,才能防患于未然!一次,对于安全工作要求特别严格的余志宏临时受命顶替他轮出任船长,稳定船员思想情绪,短时间内改善了船舶安全状况,没有辜负组织上对他的信任。他任船长至今,好几次均是急派上船,是船舶单位主管手中的一名如意干将。无论在哪条船,他都能以身作则,每次遇到复杂航道,无论多晚、夜有多深,他都挺在前面,是船员眼中的“主心骨”。

现任长泰轮轮机长的何其军也曾与余船长共事、搭档。提起余志宏,他说,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船舶轮机部停泊时做活、检修,由于工作性质不同,驾驶部人员稍有空隙时间,余船长总是自己或动员其他驾驶部人员也参与其中,大家齐心协力把工作超前完成。二是责任心极强!船上夜晚航行,不管是他的班,只要从船舶航行车速、航向方面觉察出些微异常情况,他总是立马来到驾驶台,共同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他自己也常说,行船走马三分险,现代船舶同样如此,船舶在途航行,随时会面对自然原因的突发状况。但一艘管理良好的船舶,应从自身方面做到尽善尽美,不因任何工作疏漏而导致险情或慌乱,这才是工作的常态。正是由于余志宏大量工作做在前头,他当船长20年从未出现任何事故!

 

鲜花献给“贤内助”

 

接受采访时,余船长情不自禁地说,这捧鲜花我要送给我的爱人。这不是务实踏实、不善言谈的他刻意讨喜欢之语,而是他的由衷之言和真情的流露。正是有他这个“贤内助”,他才能一心在外面干好工作。

船员工作常年在外,加上余志宏作为船长对工作要求高,更是难以照顾到家庭。妻子黄艳红说,他这个人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过细。这些年来,两个孩子从小一直到大,他从未接送过一次小孩,从未开过一次家长会!他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我能够体谅、理解,只要他把工作一条心做好,家里不用惦记。这么多年,我们夫妻关系一直很好。

当然,孩子小时候偶尔不听话,惹人生气了,妻子才偶尔抱怨两声,但也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记得有一次,余志宏出船在外,家里租住的老房子发生电线起火,紧急情况下,妻子带着两个10岁多的孩子,撤到屋外,最后人员倒是安全,但家里满屋都是消防灭火留下的水,第二天单位里还派人前来慰问。但在这一刻,要强的妻子未免向他发点牢骚,余志宏性格温和,任由她说两句,气很快也就消了。

这些年来,妻子黄艳红从来没有正式工作。早年,一边在家里照顾两个小孩,同时在市场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近几年,孩子读重点高中又由她来陪读。目前,两个孩子都很争气,相继考上了称心如意的大学。她说;志宏在外努力工作,小孩努力搞好学习,我在家里做好内务,我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争做自己的“劳模”!

余志宏获得过“武汉市交通企业创新标兵”“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劳模船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的事迹也是为航运事业默默付出的港航船员的缩影。这种敬业精神得以彰显,鼓舞着全体船员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进取。     (余爱民 龚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