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企业文化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大城大国大通道大市场的建设者——记港发集团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

王利军,一位土生土长的湖北人,一位在全国水运物流和中欧班列行业里都叫得响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头上有着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劳动模范、物流湖北领军人物、武汉市交通之星、武汉市国资十佳、享受市政府津贴的专家等一顶又一顶光环,更是他真诚、睿智、果敢、坚定的人格魅力,以及创造出来的一个又一个骄人的工作业绩。

2003年,水运市场低迷、华航集团举步维艰,已近40岁的王利军,没有要华航集团一分钱资金、一吨船舶运力和一块既有市场份额,赤手空拳带领13名员工组建了华航集团船舶管理公司,从事货运代理、船舶管理等水运服务业务,短短几年的打拼,就将其打造成为了华航集团年货运量突破2000万吨、利润突破3000万元的主力单位和创利大户。

2005年,时任华航集团总经理助理(总经理空缺)的王利军主持港航主业工作,他果断淘汰老旧负效船舶,采取船舶抵押借款、融资租赁方式,“借鸡下蛋”创建了全国内河最大的万吨级船队。同时,主导研发了海江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新模式,顺利实现了企业资产更新和产业升级。

2014年,时任华中港航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王利军,整合6家经营困难的港航单位,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港航、房产物业、水工、医疗服务四大主业板块,全部实现扭亏或增盈。

同期,他开始兼任汉欧国际董事长。担任汉欧国际董事长以来,他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将内河运输模式复制到铁路运输上,搭建了以汉欧班列为龙头的中欧物流服务平台,贯穿欧亚贸易大动脉,推进了湖北向西开放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促进了武汉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先后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国际经济走廊上开通了武汉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至捷克、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德国、法国等17条线路,形成了针对大客户的定制班列、针对中小客户的公共班列、针对小微客户的双向拼箱三大特色主打业务,并在境内外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了营销机构,业务覆盖欧亚28个国家超过60多个城市,使汉欧国际成为全国中欧班列中唯一具有三条通道运行能力的班列平台公司,年货运总量、货值居全国中欧班列前列,班列回程货运量和实载率始终高居首位,是全国中欧班列最著名的品牌之一和湖北武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吸引了包括冠捷、迪卡侬、奇宏科技、福汉木业、富士康、东风汽车在内的众多知名大企业纷纷落户湖北武汉或扩大在汉生产量。

2016年,在王利军的倡导下,汉欧国际为充分发挥汉欧班列平台优势,采取全程直采、冷链运输方式,拓展了国际贸易业务,先后将法国波尔多原产原瓶原装葡萄酒、白俄罗斯液态牛奶、德国啤酒、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食用油等优质产品引入武汉,并于2017年成功进入武汉三大商超销售,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同时,出口贸易也有了新进展,2017年10月,已成功地将国产优质白酒“江小白”运抵欧洲销售。此外,为顺应对外物流贸易的客观要求,汉欧国际购置了10台保温箱,后期还将购置200台保温箱,以最优的方式,把国外的优质食品引进来,将国内的优质食品销出去,促进互惠互通。2017年12中旬,一台满载22吨产自湖北宜昌柑橘的保温箱运抵俄罗斯奥列霍沃祖耶沃车站,完成了湖北农产品乘坐汉欧班列走出国门的首秀。

以汉欧班列为纽带,贸易、物流、园区相融合,构建大城大国大通道大市场,是王利军对汉欧国际未来发展的期许,无论前面的道路有多难,他仍将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