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企业文化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工匠风采:精益铸就新丝路上的蓝色梦想 ——记华中港航物流集团武汉新港大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指导船长邓忠诚

邓忠诚,现任华中港航物流集团武汉新港大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指导船长,具有国际航行油轮船长、注册安全工程师职称。他从事内河航运、航海事业36年,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秉持精致精细、执着专一的专业精神,练就了精湛的航海技艺和海务管理技能,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助力国际大武汉建设及企业的高质量成长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20144月,邓忠诚在武汉新港投集团欧元贷款项目建造的新型国际航线沥青专业运输船“华航和顺”轮上担任首任船长,当年创利155万元。近几年来,他伴随华中港航集团海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步伐,在港航企业转型升级中奋发进取,主持建立了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负责组织集团第一艘最大吨位(47000吨)江海直达散货船“华航荣誉”号的试航运行、“中部第一船”华航和顺轮的筹建、首航及日常运营;连年主持江海直达航线沥青船接受国际大石油公司多项检查、屡获国际大石油公司检查“金牌许可证”,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收创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圆了中部水运企业的航海梦,谱写了大武汉复兴和武汉航运中心建设的港航篇章。

终身学习造就丰厚人生

此前在海船大副岗位上,他将所学航海理论知识与内河船舶工作实践充分结合,勤练货物管理看家本领,他首先从熟悉船舶的各项技术参数做起,熟练掌握货物在各种积载下对船舶的稳性、吃水差、总纵强度的影响。如装货的填舱阶段,应清楚各舱每米空挡所对应的装货体积;在装货的过程中,管线的最佳布置,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应急措施均应预先考虑到;货物装妥后,对货量的计量要迅速准确,从而把装货作业干得漂亮。


在航行中,他详细了解所装货物的品质和保证货物质量的方法途径。货物需要达到的油温高低,需要加温多长时间,如何保温,既保证货物的质量又为公司节约经费。

作为国际航行船舶的大副,对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要求高。为确保工作中所需的英语水平,他勤奋学习专业英语,正确理解相关的文件法规、检查文件和填写相关的货运单证,并和国外相关人员进行良好沟通,从而促进船舶正常业务的开展。

作为全船最高负责人,他苦练驾引技艺。每次抵港前他都要仔细研读《进港指南》及相关资料,根据所在船舶的操纵性能结合风、浪、流等环境条件,制定进出港靠离泊操纵方案,及关键节点的应急处置方法,并详细布置到参加作业的全体人员,由于细心和谨慎,安全地靠离一个又一个码头。

邓忠诚是我国江海直达国际沥青运输船上的第一批弄潮人,对沥青船安全管理积累了相当的经验。针对沥青船液货系统特点及业界普遍存在容易疏忽的安全问题,他撰写了《沥青运输船液货系统安全管理》《国际沥青船舶大副应对大石油公司检查实务》等文章,在《中国水运》《物流工程与管理》杂志上发表。

业精人勤永葆中部一流

作为海务技术、管理负责人,邓忠诚直面挑战,着力改变一度老旧的国际航线沥青船外观状况不良,安全体系运行不力的管理乱象,他采用科学方法,全面调动船员工作积极性,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详细制定了整改系列方案,逐一督促落实。经过近五个月的不懈努力,该船在船容船貌船员风纪、关键性设备熟练操作和良好维护等方面发生了巨变,船舶管理走上了良性轨道。当年8月份,这艘17年船龄的沥青运输船,在韩国蔚山港PSC检查时以“零缺陷”通过,当时就在华中地区的地方航运界引起了不小震动。


20143月,经过集团面向市场筛选,指派邓忠诚出任新造的“华航和顺”轮首任船长。

经过邓忠诚在船七个月与全体船员共同努力,接连顺利通过了SHELL公司的SIRE检查、澳大利亚大石油公司BHP的检查和壳牌公司的检查。由于船舶在他带领下准备充分,基础工作扎实,检查官一改惯有的严肃面孔,不时竖起大拇指,大加赞赏。

2014年以来,华航和顺轮四年先后8次通过大石油公司检查,无异于屡次拿到国际沥青运输市场的“金牌通行证”,并接连刷新韩国-新加坡,韩国-印尼和韩国-澳大利亚三次首航记录,其单航次远洋航行的最大航程达6450海里(12000公里),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誉为“中部沥青第一船”实至名归。

在任船长期间,邓忠诚先后指导10多名见习船长完成见习科目和见习报告。特别是在“华航和顺”任船长期间,针对大石油公司检查的“标准高,要求严”,对老轨、大副、二副及三副等各关键岗位人员手把手传授技艺,使他们的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有大幅提高。

为防范船舶安全风险,让船员都精通与其岗位相匹配的专业知识,牢记其在应急行动中的职责,他定期组织人员学习SMS文件,要求船舶定期开展海上应急演练,对组织人员对进行应急行动中的动作要领等基础科目进行讲解、培训,并抓住典型进行现场教育。

 

开拓猛将建功“一带一路”

邓忠诚通过对海上沥青运输国际精兵“华航和顺”轮的精细管理,使公司和船舶管理跃上了更高的平台,在国际高端沥青运输行业站稳脚跟,为公司的生存发展赢得空间。

2018年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邓忠诚带领同事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指导船舶在万里江海航线上斗严寒、保供应,以实际行动建设通江达海“新丝路”,随时指挥船舶应对天气、海况变化等情况,确保船舶运行安全高效,累计运送货物28万吨,为国内散货和国际特种货物市场提供了运输保障和物资需求。

他积极展开“传、帮、带”,还为公司岸基培养了一批满足安全管理体系各岗位要求的专业管理人才。他传授技艺,亲手编写了大量内部培训资料,为公司参与国际高端沥青运输市场竞争提供人才支持。

心血、汗水、辛劳和热忱,为邓忠诚换来了许多的荣誉。20154月,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所任船长的船舶“华航和顺”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073月,他被武汉市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还获得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长期躬耕于航运界的人,总是不乏海员战风斗浪的豪迈与情怀;有着远洋海员经历的人,总是以海洋为目标铸就其蓝色梦想。

邓忠诚始终保持着海船船长“爱国、敬业、进取、奉献”优良传统和作风,用朴实无华续写着平凡的人生,用精益标准和辛勤工作绘写新丝路上的蓝色梦想,为社会的发展进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