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企业文化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战“疫”人物︱张智勇:危难时刻挺身出 勇夺胜利凯旋归

抗疫风云出我辈,一入社区角鼓催,

甘苦冷暖谈笑中,不胜人生两清泪。

素衣争胜挥鬼雨,同志如山鸟惊飞,

尘世如潮人如水,勇擎旌旗凯旋归。

 

01疫之所在,身之所往

 

疫情凶猛,突如其来。因痛风加剧家中治疗的张智勇看到一条条从前线传出的疫情报告,他深刻认识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迫性与严重性,自己作为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在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把自己摆进去,报名参加,但是多年痛风的老毛病,在这个时候给了他重重一击,疼痛让下地都难。但是,随着疫情在二月的日渐加重,他那颗心再也坐不住了,在经过了几天的强化吃药情况下,总算能够忍痛下地了,第二天他就替换下一名家中孩子还在嗷嗷待哺的女同志,站在了社区下沉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实业公司领导班子全部参加,各带一支队伍,分沉关山口社区和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合理调配在中心城区的骨干力量,充分保障队员的自身防护健康,解决“抗疫”所需,确保了下沉社区的全体同志能够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为民服务。

 


在社区联防联控这段日子里,他既要协调安排公司内部的防控工作,又要深入一线帮扶居民。50多个日日夜夜连轴转,从未休息,因为他深知自己肩上作为党员的责任,作为实业公司带头人的责任。为配合社区做好“抗疫”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社区有任务,只要居民有需求,他都会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响应。“我们经历了98年武汉洪水,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地震……这都熬过去了,现在新冠肺炎来了,事到临头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按照组织的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须赢,也一定能赢!”下沉的日子里,时常能听到张智勇这样勉励大家。

 

02为社区分忧,不辞辛劳

 

实业公司下沉的鼓风小区是一个无物业、无电梯,独居老人居多的开放式小区,张智勇刚到社区下沉的日子里,晚上总是辗转难眠,如何管理好小区出入口,如何劝返,如何让居民安心“宅”在家成为他每天思考的问题。为了解决社区所急,他带领队员们封堵其他出入口,只留一个出入口进出。加大应收尽收力度,配合社区做好“四类人”的摸排工作。连续奋战10多小时,帮助居民分发物资……封闭小区的禁令刚下来的时候,有人闹过、吵过、硬闯过……但张智勇还是一如既往耐心劝阻,帮他们买菜、买药、教他们用微信团购,有困难记录下来,和社区一起,配合社区解决居民困难……时间久了,大家发现慢慢的出来的人少了,扯皮的人少了,给队员们送水、送吃的人多了,太婆现在也知道出门要戴口罩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坚持解释和服务工作,居民一定会理解”张智勇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入户排查期间,他穿梭于楼栋间,每天爬几百层楼,走几万步路,让他的老毛病膝关节炎发作了,眉毛处凝结的水珠在护目镜里聚集,侵到眼睛里,使得视线变得模糊……可是,他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为了给今后工作提供便利,他在入户排查的同时,不忘关心居民的生活,张家婆婆长期需要降压药,李家爹爹行动不便,排查里的林林总总他都一一记下,不仅如此,他还要求队员们留心居民生活,如果有需要,第一时间向他反映……终于,实业支援队的努力赢得居民认可,进驻至今,累计开展电话排查疫情2455户,上门排查3765户;代购发放生活物资121吨;看望独居老人、外籍人士、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共87户。

 


那段日子,下沉队员们总是可以看到方向盘上晾着一件湿透了的秋衣。队员们很诧异,这么冷的天是谁把衣服都浸湿了?一直到吃午餐时,张智勇过来取衣服谜底才揭晓。

 

03保民生稳定,主动作为

疫情期间,小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但居民的生活却还是“播放键”。所以,居民们的衣食住行成为他每日夜不能寐操心的事情。为了能帮助居民解决更多的问题,每天早上,他带领队员提前到达小区,总是要求社区多分配一些工作任务给实业支援队。他说:“下沉就是需要我们出大力的时候”。3月11日,早上6点,张智勇接到一项紧急任务,从云梦送来的爱心菜,马上就要到了,他没有时间洗漱,赶紧召集队员奔赴社区。6点30分,一辆装着3吨爱心菜的卡车驶进了社区。由于昨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雨,地上湿漉漉的,为了能让居民拿到干净卫生的蔬菜,他带领大家对蔬菜进行卸货、分拣、打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不停的从车厢把蔬菜搬运到干燥地点,才过10分钟,额头上就冒出豆大的汗珠,口罩里凝结出的水珠顺着脸颊流下来,侵到眼睛里,使得视线变得模糊……此时的他,人很难受,身体疲惫,可是,他依然坚持。

 


居民常住家中,总有些个性化的“舌尖上的需求”,张智勇和队员一起,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帮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尽量满足居民所需。有时候,为了一瓶芝麻酱,会跑3、4个超市;为了张爹爹的老伴能喝上一口排骨藕汤,他会去农贸市场购买煨汤的藕;为了帮助封锁楼栋的李婆婆买到酵母,驱车找了好几家店才买到。送货上门时,别人不敢进入封锁楼栋,可张智勇带头进,还嘱咐老人家,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自己。

 

事后有人问他,“你不怕感染吗?”他回答说:“李婆婆因为疫情原因,已不能出门了,心里很恐慌,如果我们再不关心她,那她一个人怎么撑得下去!”历时两个月,轻重缓急、事无巨细,他和队员们的付出得到了居民们的充分认可,社区居民群里发来感谢短信:“在任何困难面前,你们没有半点闹眼子,你们确实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代表!”

 

04下沉小有成,难舍难离

 


如今,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武汉也正在逐步按下“重启键”,当前小区主要以继续做好封控管理为主,小区的爹爹婆婆们总喜欢在路过门岗的时候问张智勇,“你们是不是要走了?原来总想你们走,你们走了我们才能出去,但是现在又不想你们走,你们在我们才安全。”社区居委会有12名工作人员,因为这次疫情,张智勇和下沉同志一班人,与居委会共同面对风雨,共同战斗在封控、保供一线,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更是舍不得大家。而张智勇呢,下沉的同志们呢,两个月时间虽短,但饱经风雨,其中甘苦冷暖,又何尝舍得……大家共同相约,待抗疫彻底胜利,还来关山口,再聚看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