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子公司动态
  
【示范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六)】长江新丝路国际物流(武汉)有限公司党支部创建“示范基层党组织”纪实


编者按



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阳逻港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凝心聚力,为打造全国一流、内河最大港口营运集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集团公司选树7个基层党组织作为首批“示范基层党组织”。旨在通过深入开展“创示范  当先锋”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融互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推行“党建+”模式

着力打造“硬核”堡垒

长江新丝路国际物流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集团多式联运这一使命,凝聚团队力量,带领支部党员与铁水联运基地共同成长,基地首年吞吐量突破3万标箱,在“圆满开局”的基础上,年吞吐量提升至61858标箱,截至2023年1月,吞吐量总计227129标箱,实现“接续精彩”。2019年,长江新丝路国际物流(武汉)有限公司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01

党建+思想教育


国际物流党支部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思想教育工作始终,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史教育进基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26次,以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建设一支党性强、讲奉献、敢创新、有作为的党员队伍,让党员争做改革发展的先锋;通过将党内学习教育延伸到生产运营当中、延伸到普通职工身边,打通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02

党建+改革创新


支部党员深耕市场,认真梳理货物出口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积极与阳逻港、汉欧公司等兄弟单位沟通,创新性地提出了港区查验报关、铁水联运基地装车、汉欧班列编组出口的多式联运模式,打通了“阳逻港-吴家山-杜伊斯堡”“武汉-磨憨-老挝”等联运新通道,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为湖北省本地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水铁联运物流新格局。面对铁水联运基地设备逐年老化,安全风险增加的难题,国际物流支部与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合作,对基地门式集装箱起重设备进行集装箱防起吊超载保护系统进行升级,目前升级工作已全面竣工,大大提升了基地门机设备的安全系数。


03

党建+转型升级


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支部结合基地实际,摸索出相对传统运输模式时效更快、成本更低、无损耗、绿色环保的“散改集”物流新模式,实现粮食、铁矿砂等大宗货物“散改集”,开辟“上海—武汉—川渝”“上海—武汉—陕西、新疆”公转铁、水转铁双向物流大通道,打出一套绿色高效发展“组合拳”。


04

党建+品牌创建


支部围绕公司中心任务,开展了“联运先锋”品牌创建计划,以品牌名称形象化、品牌争创全员化、工作体系制度化、创建成效具体化、示范效应显性化为创建标准,为公司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在“联运先锋”们的带动下,国际物流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2022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36000万元)任务的124.44%。铁水联运示范基地吞吐量为61858TEU;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7500TEU)的107.58%;超挑战值(61500TEU)358TEU;较2021年增加10525TEU,同比增长20.5%,公司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