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子公司动态
  
党建引领 | 打造“CJY”党建先锋 点燃发电运行“红色引擎”

湖北港口集团崔家营航电枢纽公司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22年11月,由发电分公司10名党员组成,负责六台灯泡贯流式发电机组的运行管理工作,是公司科学生产、创造效益的桥头堡。成立以来,支部立足企业发展新业态新征程,打造“吹”响奋进号角 、“加”速提能增效、“赢”得绿色发展的党建品牌新高地,推行实施“1524”,即:1个红色引擎、5轮驱动、24小时不停转的支部工作法,有效将基层党建融入和贯穿于发电运行全过程、全领域。



五型班组聚合力。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细胞组织,是安全、经济各项指标的承担者和实现者,因此,搞好班组建设至关重要。第三党支部紧密围绕发电运行中心工作,开展两票执行、水能利用、节能创效、应急处置、隐患排查“五型先锋班组”建设,细化制定班组考评标准,建立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同时,结合班组长都是党员的特点,着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形成“旗帜带头干、灯照一大片”的“红色效应”。涌现出以支部书记、发电分公司负责人黎茂芳同志和值长黄小强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业务尖子和技术骨干,先后10人次荣获“荆楚工匠”、“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港口集团“金牌员工”等荣誉称号。



抢抓时机创效益。今年2月中下旬,丹江口水库实施生态调度,调控最大下泄流量达1500m/s,第三党支部抢抓有利时机,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充分利用下泄流量,通过调整机组负荷、控制上游水位等多举措优化机组运行工况,保证机组高水头高效率运行,降低耗水率,提增发电效益。2023年生态调度期间共发电961.68万千瓦时,日均发电106.85万千瓦时,较2月前19天日均发电量增长19.82%。一季度完成发电任务8049万度,实现营收2500余万,利润1200余万,在公司经营创效上实现了良好开局。



技术攻关助节流。电站辅助设备出现问题,往往会造成厂用电率偏高。今年年初运行值班人员发现#4机组油压装置压油泵启动变得频繁,支部书记黎茂芳反复到生产现场查找原因,发现调速器主配零位偏移,油压装置程序中永态转差系数bp引用的是导叶实际开度而非计算值。经调整修改相关参数,油压装置压油泵由十几分钟启动一次延长至近两小时启动一次,大大减少了设备磨损,预计每年节约厂用电量1万多度。


下一步,崔家营公司第三党支部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动支部建设进班组、进岗位、入头脑,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为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为奋力完成全年发电任务目标注入强劲动能。